2019年5月5日星期日

体育频道: CBA第九冠得来不易 宏远将士透露夺冠秘笈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CBA第九冠得来不易 宏远将士透露夺冠秘笈
May 6th 2019, 00:00, by 黄维

  威姆斯

  赵睿

  杜锋夺冠后与家人拥抱。@新华社

  对于宏远来说,夺得CBA联赛第9冠的兴奋和喜悦已慢慢平复。今天,在广东宏远俱乐部,华南虎将帅纷纷回忆起这个赛季的点点滴滴,说出第九冠背后的那些故事。

  威姆斯的君子之约

  宏远在赛季后期比斯利+马尚+威姆斯的外援配置让外界眼红,三选二,谁打谁不打得看主帅;如何给外援做心理建设更是主帅的艺术。

  所幸,杜锋是一位非常会管理外援的教练。马尚在刚来球队时没进入状态,在训练场上有些懒散,但杜锋不认为高水平的外援应该凌驾于集体之上。"外援犯了错,我必须让他当着全队的面认错,他们应该融入集体中。"

  杜锋的管理艺术收效甚好,他和威姆斯还有一个君子之约——常规赛结束前,他曾经尝试使用比斯利和马尚的组合,让威姆斯在场边休息,而那段时间威姆斯有些低落。杜锋把他拉过来说:"桑尼,你相信我吗?季后赛我一定让你打,现在我得先看看他俩的配合。"威姆斯回了一句:"你确定不失信?"杜锋回答:"你要相信我。"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威姆斯赛季场均23.1分、5.7个篮板球和6.4次助攻,成功帮助球队登顶。

  一诺千金的比斯利

  超强的外援配置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外界的传闻中,比斯利不好管理、性格乖张、情绪化、在场上打球神经刀,但杜锋凭借着自己早前和比斯利的接触认定了这个外援,而比斯利也对杜锋一诺千金。

  在去年的NBA夏季联赛中,杜锋曾询问比斯利,如果你回归CBA,能不能把广东作为第一选择?比斯利的回答是:"我答应你。我愿意为杜锋打球。"今年1月,杜锋在和比斯利接触之后,球队就给他提供了合同,要求他在3天之内给出答复;而比斯利根本没用三天,立即确定了加盟。

  来到宏远后,比斯利只打了5场比赛,但和外界的既定印象不一致的是,他的职业精神获得了杜锋赞许。"我和比斯利说,你一定要做好准备,球队需要你。"杜锋说,"这么有天赋的球员,训练每天不迟到、对抗玩命,就算在场边加油呐喊都竭尽全力。"

  比斯利对杜锋说:"我一直在准备,只要你需要。"而他的职业精神也让杜锋非常感激。

  后卫线上的活力"鲜肉"

  赵睿、胡明轩和徐杰这三名后卫是CBA的三年级生、二年级生和"菜鸟",这三名年轻人在平时的生活和训练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活力。

  赵睿是球队的开心果,外向、阳光,经常在球队里活跃气氛;胡明轩彬彬有礼,有点"呆萌";而徐杰则少年老成,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很沉稳。"我挺喜欢球迷给我起的'徐老师'这个外号的。"徐杰说。球迷给他起这个外号是因为他球风稳,很少大起大落。

  "徐老师"喜欢和赵睿与胡明轩两名哥哥交流学习。"有时候发挥不好,我问赵睿,我到底行不行?睿哥立即回了一句,你肯定能行。"徐杰说。而赵睿在2年前还是菜鸟的时候就打过总决赛,他总是安慰小胡、徐杰别紧张,但说到他自己时也笑了:"那是总决赛啊,我肯定也紧张啊,不过我要多鼓励他们,让他们打得更好才行。"

  胡明轩是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人,他被杜锋从训练营之中选出,在自己的家乡夺冠,感受真是复杂而刺激。

  杜锋内心深处的乡情

  这次在新疆夺冠,对于宏远主帅杜锋来说别具意义——特别是他身为新疆人的前提下。

  在做客新疆的两场总决赛前,每到介绍客队,杜锋的名字被播报员叫出时,伴随着的都是铺天盖地的嘘声。很难想象只能容纳几千人的红山体育馆,会发出那么震耳欲聋的声音。"只有嘘声已经很好了。"杜锋笑着说,"我打球的时候,场边不仅有嘘声,还有谩骂。"杜锋回忆,"我心态好,不管他们说什么,我听到最前面的'杜锋'两个字,我就觉得是在为我加油。"

  第一年回家乡打球时,很多球迷不能理解杜锋,甚至还有球迷拿起砖头要砸他。后来杜锋有一次回到乌鲁木齐参加活动,主持人直接在现场痛斥:"杜锋你知道吗?你每投进一个三分球,就会刺痛现场所有新疆球迷的心。"

  而赛场下的杜锋,对家乡爱得深沉。2012年,他从自己退役仪式筹得的善款中拿出10万元捐给母校新疆自治区体校;2015年,杜锋建立了"锋基金"并捐了20万元用于当地的基础建设。这两年,他自投资金在乌鲁木齐建了高标准的训练馆,每年亲力亲为去搞公益训练营,就是为了给新疆的孩子更多学习篮球的机会。

  杜锋从来没有把这些挂在嘴边,他只是谦虚地说:"我的球员生涯没有为家乡的体育事业做什么贡献……现在也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罢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